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專案進行期間,產品還沒對外公開時參與專案團隊裡的所有成員都必需要有保密的觀念,或即使產品上市了也需嚴守保密規定不隨意告知產品的關鍵技術環節或行銷操作策略等機密資訊,但嘴巴長在每個人的嘴上無法嚴以管轄,因此,透過保密規範來加以約束,要求參與專案的同仁簽署保密協議,以表示遵守保密的規定行為之要求。

白紙黑字做約定

一張白紙黑字的約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9/20142003tFL7CoJrZM.jpg

讓專案同仁能依白紙黑字的方式做協議確認保密的做法就是仿間常見的簽訂保密協議,保密協議(NDA;Non-Disclosure Agreement),算是雙方(甲方、乙方)之間的法律契約,無論是產品相關知識、技術或其他與產品相關的機密資訊,雙方彼此做好保密不讓第三方知道,且雙方也可以分享交換彼此商業機密構想,並可於協議中規定雙方該如何進行保密行為,及定義怎樣的行為屬於違反保密規定等事項,保密協議也具保護產品的機密與關鍵資訊及產品之商業機密等保密內容。

保密協議大綱

簡單基本的保密協議大鋼架構,可依據專案產品架構狀態以致保密約定的內容會有所不同,有些可能也須依據公司企業規範來擬定,所呈現的協議內容都會有所不同。以下的重點規範大綱就僅供參考。

  • 保密的內容:描述需保密的詳細的內容及乙方可能之行為發生預測。
  • 若違反的處置:告知若違反上述的保密內容需負擔賠償責任,且甲方可以向乙方請求追究法律的責任。
  • 乙方親簽與身分證號
  • 簽訂日期

道德良心的最後一道防線

因專案產品中若洩密外流到非專案團隊第三方,所屬洩露出去是營業秘密將違反營業秘密的規定,這可能會遭遇面臨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但雖說簽訂了保密協議該規定也寫了該簽署的也簽了,但還是會有一些有心人士為了利益出賣了專案團隊的產品也出賣自己的良心,NDA不僅限於專案團隊內部要求一般也是常見用於與合作協力廠商做為彼此之合作保障,NDA雖僅是一張薄薄的A4白紙但可說是道德良心的最後一道防線了(hope so)!


上一篇
Day 16 用專利保護產品的價值
下一篇
Day 18 產品上市前後的品質控管
系列文
掉進絕命專案管理的多重宇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